close

有機蔬菜,是一個做壞的品牌,所以標準,蠻低的,但是檢驗費,超高的,所以有機蔬菜賣那麼貴,政府要負一半的責任,納稅錢都不拿去幹正事,只會當散財童子,沒用。

農藥就兩種:殺蟲劑與除草劑,兩大系統,所以,除草我們可以拔,殺蟲我們請掠食蟲的動物幫忙。坦白講,農藥很貴,化肥不便宜,但這些錢都還比不上有機檢驗費,不然有機哪用這麼貴?價格還能再降降。

於是,如果有獨立小菜園,無農藥蔬菜就自己種就好啦!三坪就夠你忙(拔草),夠全家吃到瘋掉了。

可以種的無農藥蔬菜很多,舉凡空心菜、地瓜葉、韭菜、莧菜、絲瓜、瓠瓜、南瓜、豇豆等,都是不灑藥、不施肥,你就可以吃到瘋掉的菜種,蟲真的沒那麼多,我家去年的南瓜上個月沒吃完,居然還沒壞,真耐放...其他的,如果太多,如果沒人要,只好暫不採收囉!當綠肥。

或許,你會覺得:種菜這麼爽?有沒有搞錯?

我只能說,事前鬆土+鋤草+做畦,我和爹用了兩個禮拜的早上+下午;每個禮拜固定要花三天的早上+下午拔雜草,不然你會找不到菜;每天早上和下午都要澆水,我們菜園沒有水管,超累的。

最煩收菜了,今天空心菜收一推車;明後天地瓜葉總共兩天收兩車;韭菜三天要收兩排,這兩排是我用兩隻手圈不牢的,要用稻草綁;豇豆要每個禮拜要收兩次,太老的就放棄,太幼的再長長;絲瓜每個禮拜一定會有七八條;瓠瓜我爸不太會照顧,所以產量普普,但是那顆巨無霸是怎麼回事?南瓜,幸好四月還沒結果,不然準備瘋掉;莧菜嘛,菜太多了,所以沒採收,都長到半人高了;玉米蟲就多一點;我爸還種了「竹芋」(不知中文名),這個我們也只收過一次。

不要以為菜收回來就沒事了,正忙呢!因為這些東西如果你不處理,冰箱再大,再給三個冰箱都放不下!空心菜和地瓜葉要把老梗去掉,留下嫩梗和葉子;韭菜要先剝掉枯老葉;豇豆和絲瓜可以包起來直接收;瓠瓜可以放廚房地上,過兩天包水餃時再一起料理;南瓜,放兩個在廚房地上,其他放倉庫,反正能放;如果有收玉米,這要馬上煮,鮮甜;如果有收莧菜或竹芋,當然也要處理。

現在是說的輕鬆,但是真的經歷過,會發現這些事都很好消磨時間,當個小菜農其實沒那麼閒,重點是自家還吃不完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無農藥蔬菜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ac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