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說來奇怪,我連家政都沒上過,美勞美術成績一向普普,(才怪!明明說是弱項中的弱項,也不為過!)但是我的手工藝領悟力,好像還算可以的。(見鬼了,那你怎麼不會串珠,怎麼鉤不出娃娃?)哎,別管那些吐槽,好歹我能摺紙、能做手工皂。

 

好啦!所以手工皂能力哪來的?坦白講這個特別簡單,會摺紙人家說我數學幾何部分應該學得不錯,那會做手工皂呢,大約就是我的理化基礎還可以。(=[]=)哎,別那麼驚訝,國中理化課本不是有那麼一節嗎?雖然老師沒讓我們操作,但是我可是一心向學的好學生(?)哎,別管這些,反正做肥皂這檔事,國中理化就有教了,雖然教的含含糊糊,但是肥皂不就那麼回事嗎?鹼、水、油,攪一攪就是了。(說得倒輕巧!注意事項一字沒提!)哎,隨便啦!我還要先講一下我為甚麼會開始做皂?

 

有一天哪,我媽跟我炫耀她老人家買了一塊"牛初乳皂",一問價格,八百?還是一千四?哎,我忘了,但是是天價,我覺得特別坑錢,於是我去買了塊有牌子的,三百五的,說這塊也挺好用,我媽一臉鄙夷:"那是騙騙你們這些涉世未深的小朋友的。"於是,我被刺激到了,去書局就看手工皂的書,想找點有用的。

一開始,2010年,看的是糖亞大神的書,很不巧,那本是液體皂,用的是氫氧化鉀,溶鹼用冰水還能冒煙,不好不好,暫時休戰。幾個月後,我看到一個旅遊節目,介紹了一個國外的手工冷製皂工廠,啥重點都沒講,只記得用手工皂的人皮膚很好,於是我又開始找書了,誓言要把那塊"貴桑桑的肥皂"趕出我家!這次我就比較幸運了,我找到了娜媽的書,專講冷製皂,還附DVD教學?買了!這年是2011年。

又在娜媽的網站上,買了一些材料,潛心研究了一個多月,我終於開工了!第一次,分成三個禮拜,做了三種皂,我很幸運的是,我不知道甚麼叫做皂失敗(是你標準太低吧!)總之呢,初次做皂,我很大膽的,拿去當離職紀念品,送給每個同事(BOSS呢?)因為不夠,當然沒有,他們的禮物是我爹準備的,價值很高,但是我猜他們不會用吧!因為這個區塊,我都不大會用,大概只有我爹能用,太專業了。

喔,我當然不會只分送同事,一定要震一下,啊,說錯了,是孝敬一下我媽啊!幫他每種都包了一塊,送回家,後來我媽讚不絕口,到處分送,那就是後話了。

總而言之,我如願的把那塊貴得離譜的肥皂趕出我家,換上各種配方的手工皂,我家用的手工皂,從來不重樣,我媽說了:"雞蛋不能放一個籃子裡。"古人還說,"盡信書不如無書"啊!所以,我用書上的配方一定會隨心所欲的亂調(歪理!)

只是,我認為終究要洗掉的東西都是沒用的!除了去角質可以相信之外,加粉只能是為了美觀,加精油只能是為了香味,為了皮膚好云云我是不信的。頂多就是手工皂沒有亂加東西,所以還算溫和,不大會引起皮膚過敏。咱又不是醫生,真有事請出門右轉,找皮膚科解決,雖然我一向認為,皮膚科是西醫最沒用的科別,但是我尊重他!(為啥?)他們很倒楣啊!皮膚科是最最複雜的內科問題,偏偏扔到皮膚科來外治,西醫這科分的特不人道!專騙一些不知情的小朋友。

說到這裡,大概知道我為甚麼會做手工皂了,之後再看看我有沒有興趣幫皂寶寶們拍照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ac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